竹签厂
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资讯中心

香芯工厂:中国传统香的制作工艺

作者:admin  来源:http://www.qianzhuhang.com   更新时间:2020-07-28  阅读数:440
香,不只要芳香养鼻,更要养神摄生,开窍开慧,这是传统制香工艺的一个原则。正是因为秉承了这一理念,才使传统香品不只成为芳香之物,更成为开慧摄生之药,在从秦汉到明清的漫长历史时期中,赢得了社会各层的广泛欢迎。
  比较而言,以化工技术为基础的现代制香工艺,所一定的主要是气味的芳香,而不是香品的摄生功用,这一理念影响到制香的各个方面。例如,为了提高出产功率、下降质料成本,香品外观等意图,会运用包含化学合成香料在内的许多化学制剂,而且采用了许多在传统工艺看来有损香的品制的纯工业化的出产办法。
  关于香的制造,中国古代就已形成了一整套与中医学说、道家外丹学说一脉相承的理论,有一个非常老练完善的工艺体系,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密不可分的部分。在香方的确立、香料的运用、配伍与编造、制造的流程等方面都非常讲究,有一套严整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规范。
  可以说,传统制香工艺是求“香气养神”,现代制香工艺则是求“香味养鼻”,两类香品的差异是非常显著的。

  制造传统香,首先是要归纳考虑该香的用处、香型、档次等要素,再依据这些根本的要求选择香料或药材,按君、臣、佐、辅进行配伍。只要君、臣、佐、辅各适其位,才能使不同香料尽展其性。比如衙香、信香、贡香、帷香以及疗病之香,各有其理,亦各有其法,但根本都是按五运六气、五行生克、天干地支的推演而确定君、臣、佐、辅的用料。

香芯工厂

  现在市面上多见檀香等单品熏香,所以有很多人就认为这类单品香是传统香的主体,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正如单一的中药材即使宝贵也还并非良药相同,一种好的香料并非便是好香,例如关于檀香,古人已非常清楚的讲到:“檀香单焚,裸烧易气浮上造,久之使神不能安。”
  其实早在汉代,古人就已经意识到单品香的限制并产生了香料配伍的观念,开端转而运用多种香料配伍而成的合香。从西汉初期的“四穴熏香炉”可以看出,合香在那时就已是呼之欲出了。汉代之后,香料配伍水平不断提高,香方种类也日益丰厚,直到明清,合香一直是传统香品的干流。仅仅近现代以来,香文化日益衰落,才出现了今日这种后退的局面。
  传统香不只在香料配伍方面非常讲究,而且关于香料的编造也有非常严厉的要求,“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性味反失”,编造得当与否,直接影响着香的质量。香料的编造与中药的编造有相似之处,但又有很多不同。同一种香料,用在不同的香里,编造办法常常也不相同。从总体上说,编造香材的意图,一是去其杂质,便于运用,二是导顺治逆,理其药性。恰当的编造可以加强香材的药性,使其功效充沛发挥出来,并消除可能具有的毒副作用;此外还可以依据配伍的要求,运用特定的编造办法使香材的药性产生改变。
  文章源自:香芯工厂 http://www.qianzhuhang.com

Copyright © 2016 新会区双水镇千竹香料行 版权所有 江门网站优化亿阳策划 粤ICP备16059038号

地址: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仓前村委会仓前开发区  订购热线:13794258283  联系人:林先生  网址:www.qianzhuhang.com